因為尖閣諸島(釣魚台)問題而在中國引起大規模反日示威運動,其中他們高舉著「小日本」「殺光日本人」等甚至讓人毛骨悚然的抗議字條或牌子,看著這些太過激進和情緒化的字眼,我不禁懷疑日本人和中國人難道永遠都沒有互相理解的一天嗎?

但是,在這些充滿憤怒的示威群眾裡,我定睛看了一眼布條和牌子堆裡出現的標語,我不禁莞爾一笑,特別是關於日本女性的用字遣詞,真是太幽默了,或許這樣有點失禮,但是若以現在日益惡化的中日關係來看,這標語可以讓人鬆一口氣。其中,最醒目的就屬於這張吧。 

「抗日 抵制日貨 娘們除外」

看樣子日本女性除了在世界上的高評價之外,在中國似乎也如此。

中國雖然禁止AV,但是現在拜網路的普及所賜,很容易買得到盜版的日本AV片,中國的男性可能對於日本AV女優的名字和作品名也都瞭若指掌,說不定比日本男性還要清楚。

過去在日本AV女優界裡最受歡迎的飯島愛,而時代也在變,現在當紅的則非蒼井空莫屬了,略圓的臉蛋上有雙大眼睛立刻吸引了中國男性的眾多目光,直接進入好球袋。蒼井空原本在日本的AV界的知名度頗高的,她從幾年前開始自學中文並在中國開設微博,大受歡迎,現在已經擁有一千三百萬人這般龐大的關注者。

裡面也有直接將AV女優蒼井空寫進標語裡面,在這次尖閣諸島的爭端上甚至成為了流行語,幾乎每個城市的示威運動裡都用了這樣的口號。

「釣魚島是中國的,蒼井空是世界的」。

最近,在東京有和她訪談的機會,聽完我的敘述後,她說:「我也不清楚為何會變成這樣,可能就是找話題吧,但真得很不可思議」而一笑置之。我想她自己本身可能沒有切身地感受到,在這樣激烈的抗日氛圍中她竟然成為了中國人心目中「日本人並不壞」的象徵,甚至可以說是唯一人物。在這層意義上,日本女性,或者說是蒼井空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大啊。

日文原文刊載在國際情報網站「foresighthttp://www.fsight.jp/)「專家的部屋中國)」專欄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蒼井空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jino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