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許你聽過日本的三重縣,日本三大神宮之首--伊勢神宮即座落於此,對於大多其他縣市的日本人,對三重縣的印象只停留在伊勢神宮,顯然地這裡並非熱門的觀光景點,但是以沿岸的伊勢灣、志摩灣等地捕獲豐饒的海鮮卻是饕客們必經的巡禮之地

三重・鰯
(圖1 潤目鰯的新鮮生魚片

  這一次,剛好有難得的機會能夠在三重縣多待上幾天,發現原來三重縣在日本是屈指可數的美食之都,真是深藏不露啊。

  在古代日本,三重縣被稱為「美味之國」,因為三重縣面向伊勢灣和志摩灣,這裡捕獲的漁產品是專門獻給大和朝廷的貢品,相當珍貴。尤其是當天皇家系的人和貴族們在參拜伊勢神宮洗滌心靈之後,好好地享受三重縣的美食來滋養補身。

 

  三重縣的縣都是津市,但若是提到美食之地則非鳥羽莫屬了。從名古屋到鳥羽,若是搭乘JR或近鐵的特急列車,大約一小時半即可抵達,打個盹一晃眼就到了。

 

  我在鳥羽首先拜訪的是海鮮料理「大阪屋」。從鳥羽車站步行約5分鐘的距離,這家老店的招牌料理,即是伊勢。志摩地區的當地名產「手こね壽司」(散壽司的一種),簡單地說是柴魚蓋飯。剛好夏天正是盛產柴魚的季節,除了捕獲量大外,此時的魚體脂肪量最是剛好,口感也特別不同。看到上面放著切成厚片的新鮮柴魚5片,眼睛頓時為之一亮,其獨特的柔軟卻帶著嚼勁的口感,真是讓人讚不絕口。

三重・手壽司  
圖2 志摩名產--手こね壽司(柴魚蓋飯)

  接著,我加點了「炸蝦」。雖然炸蝦是幾乎是走到哪裡都能夠吃到的料理,但是作為鳥羽名產之一的「炸蝦」,可是不容小覷。當我看見端上來的盤子時,也打從心底認同鳥羽炸蝦的魅力。盤內的炸蝦很大隻,是使用在鳥羽灣捕獲的車海老(日本對蝦,Japanese Tiger prawn),體型比其他種類的蝦子還大,一般的炸蝦是直接在將蝦子裹上炸粉直接油炸。但是,鳥羽的車海老炸蝦是切半之後再油炸。即使如此,還是比一般的蝦子大,肉身肥厚,味道鮮美,再淋上醬汁或美乃滋,真是心滿意足的一頓豐富午餐。

三重・炸蝦  
圖3 鳥羽名產--炸蝦

 

  當白天的工作告一段落後,晚上我走進了一間居酒屋「江戶金」,從市內搭乘計程車約5分鐘的路程,這裡不只是觀光客絡繹不絕,也是深受當地居民愛戴的老店。

  難得來到這裡,就絕對不能錯過鮑魚(abalone),店裡將當日一大早捕獲的鮑魚做成生魚片,新鮮可口,吃起來的口感富有彈性並帶些嚼勁,其美味程度當然是無庸置疑的。另外,我還點了店老闆強烈推薦:「美味程度可和鮑魚相媲美」的烤九孔(small abalone),是將多尾活著的九孔放在加熱的小鐵板上,如同死前的掙扎般不停地蹦跳著。看到此景,雖然覺得有點殘忍,心裡卻巴望著能快點品嚐一口,而烤完立即上桌的九孔,散發出十足的海洋鮮味,臻於美味可口的極致。

三重・九孔  
圖4 烤九孔

 

  除上述的鮑魚和烤九孔之外,我還點了很多其他料理,裡面最讓我驚豔的是潤目鰯 (Etrumeus teres)的料理。一般在東京吃到的潤目鰯,不是已經曬成魚乾,就是進行乾燥加工後的漁產品。但是,在三重卻能享用到新鮮的生魚片。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能夠有機會吃到生的潤目鰯。

   

  「鰯魚」(俗稱沙丁魚),正如其名,魚字邊是個弱,很容易就失去新鮮度。其中,又以潤目鰯更容易變得不新鮮。但是,新鮮度高的潤目鰯比起常在東京吃到的真鰯(Japanese sardine)生魚片更加美味。而且價格只需花費350日幣,如此物超所值,使我不禁又再點一盤大快朵頤啊。

 

 

店家資訊

大阪屋 鳥羽店

地址:三重縣鳥羽市鳥羽1-4-64

電話:0599-25-2336 

交通方式:鳥羽站南口出口步行約5分鐘

網址:http://www.oosakaya.net

 

 

居酒屋「江戶金」本店

地址:三重縣鳥羽市大明東町5-13

電話:0599-26-2299

交通方式:近鐵志摩線志摩赤崎車站 步行21分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伊勢灣 鳥羽市 三重縣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jino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