忙裡偷閒,是保持身心均衡的竅門之一。

  星期五傍晚,我在工作結束之後立即從東京出發,搭乘東北新幹線來到了日本東北地方的岩手縣中心都市--盛岡市抵達時已經是晚上9點半左右。在這裡預計停留了一晚,我迅速地到車站前的飯店辦理入住手續,接著就展開我的美食之旅了,而我卻在短短的兩小時之內就品嚐完三種麵食(冷麵、JAJA麵、ひっつみ Hittsumi),每一道菜都令人難忘。

  關於盛岡,因為樹木繁茂和河流眾多,所以享有「森林和水之城」的美譽。若是我的話,更想稱之為「麵食之都」,因為這裡的麵食絕對值得推薦。

盛岡冷麺  

(圖1 盛樓閣的辣冷麵(泡菜口味) 

  首先,我造訪的是盛岡冷麵的老店舖《盛樓閣》車站前也有一間知名的冷麵店「ぴょんぴょん舍」(Pyon Pyon-sha),在東京也有分店。但是,我都難得來到這裡了,所以特地選擇了當地居民大力推薦的《盛樓閣》。時間已經接近晚上十點了,一走入店內卻幾乎是座無虛席,大家都在吃著冷麵

  我點了「辣」的冷麵,一端上來碗內的湯汁是紅的。我心想:「咦,普通的冷麵不都是透明的湯汁的嗎?」不禁開始感到納悶我瞧了一下旁邊的中高年男性,他的冷麵是透明湯汁,另外加點的泡菜則是放在其他的小碗裡。原來如此,盛岡冷麵的泡菜是連同泡菜汁放在一起,所以我點了辣味冷麵是因為放了泡菜才會整碗都是紅色的

  《盛樓閣》的麵條呈透明狀且富有彈性嚼勁十足,口感清爽順口。通常在東京等地方吃到的冷麵是由蕎麥粉和澱粉製作而成,但是盛岡冷麵使用的是馬鈴薯的澱粉和麵粉,所以表面滑溜,彈牙帶勁。還有,叉燒肉是煙燻過的,獨具風味。在東京吃韓國料理時,冷麵通常都是最後才端上來當作結尾。但是,這裡的冷麵份量很足夠,光是這樣吃就是很棒的一餐了。

  我吃完了盛岡冷麵後,肚子約有七分飽,但是此行機會難得,於是我又轉戰其他店家的麵食。我很隨興地挑了一家附近的JAJA麵」店,也就是在台灣一般民眾常見的炸醬麵,這是以麵食為主的中國東北地方的美食之一。

盛岡じゃじゃ麺 

(圖2 盛樓閣的JAJA麵=炸醬麵)

  而「JAJA麵」傳入日本,其由來是有一位曾在舊滿州居住過的日本人,在戰後回到盛岡後利用當地食材製作曾在中國吃到的炸醬麵,其中,為了符合盛岡人的口味,而經過不斷地改良嘗試過後,現在成為了受歡迎的料理之一。麵條上面放了特製的肉味噌,之後經過適當地攪拌過後食用。其他還有醋、蒜末味噌、胡椒等十多種的調味料,可以依照個人的喜好自行調配味道,這也是一種樂趣。麵條也相當富有彈性,帶有嚼勁。

  在台灣吃麵時,一般也是店家提供多種調味料讓顧客自行調整味道,沒想到盛岡「JAJA麵」這一點和台灣還滿相似的。吃完JAJA麵後,可千萬別急著離開,因為還有絕對不容錯過的店內當場現做的湯品「チータン」(Chitan,發音似「雞蛋」),這是雞蛋(チータンタン)的略稱。「チータン」和台灣常見的蛋花湯又不一樣,其作法是在吃完麵的空碗內打入一顆雞蛋,倒入熱騰騰的特製柴魚高湯,攪拌均勻後,再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的胡椒粉或是味噌等調味料,即可享受意想不到的好味道。

  我個人偏好口感有嚼勁的麵條,所以盛岡的冷麵和JAJA麵可以說是完全符合我的喜好。冷麵和JAJA麵都並非是當地傳統的料理,是從朝鮮半島和中國等鄰國傳入後經過了數十年的歲月,逐漸在這裡落地生根,但是也由此可以窺見盛岡人在本質上對於麵食的講究,衍生出屬於盛岡當地獨特的味道。

  雖然我已經吃得非常飽了,但是想到下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會再來盛岡,所以我下定決心,再挑戰下一家的麵店,腦中浮現了盛岡當地的傳統麵食,當然一定要嘗試看看。於是,我走進了一家營業時間到凌晨的居酒屋,點了盛岡的鄉土料理「ひっつみ」(Hittsumi這道麵食和台灣的麵疙瘩有異曲同工之妙,但是作法不同,是用新鮮蔬菜慢火燉煮成的湯汁內,放入用麵粉製成的扁長並略帶圓條狀的麵,不管是味道或是外觀,都很像是水餃或是餛飩皮的口感。

盛岡ひっつみ  

 (圖3 盛岡的鄉土料理「ひっつみ」,類似台灣的麵疙瘩)

  「ひっつみ」這乍聽之下有點奇怪的名字,是源自岩手縣的方言,意思是「捏起來再放入」,也就是將用麵粉揉成麵糰捏成一小塊一小塊後,再放入鍋內用水煮開,久而久之就成為這道料理的名稱了。而且這道湯麵完全不使用任何油類,因此吃起來很清爽,日本傳統的鄉土料理在平凡中有讓人感動的味道。

  我一邊吃著,同時想起了山梨縣特有的鄉土料理「餺飥」(「ほうとう」(Hōtō)),雖然用麵粉製成的麵條形狀不同,但是主要食材是使用紅蘿蔔、牛蒡和菇類等種類,還有用醬油調味,這兩者非常相似。

  能夠在一個晚上,就享受了中華、韓國和日本這三種完全不同的麵食,「麵食之都・盛岡」真是讓人不虛此行。

 

店家資訊   盛樓閣

住址:岩手県盛岡市盛岡駅前通15-5 ワールドイン GEN プラザ 2F

電話:019-654-8752(可預約)

交通方式:JR盛岡站的北口,步行約2分鐘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岩手縣 盛岡市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jino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